English

世界首台晶体生长用环形永磁体研制成功

2000-07-19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蔺玉堂、通讯员杨勇 我有话说

本报天津7月18日电记者蔺玉堂、通讯员杨勇从日前举行的“硅单晶等效微重力生长的永磁模拟及控氧机理的研究”鉴定会上获悉,世界首台晶体生长用环形永磁体在河北工大研制成功,从而攻破了困扰单晶硅拉制的氧含量问题,使我国单晶硅拉制技术前进了一大步。

随着电路集成度的不断提高,芯片的面积增大,这就要求作为芯片原料的单晶硅直径也越来越大。1996年,由河北工大徐岳生教授等承担的“硅单晶等效微重力生长的永磁模拟及控氧机理的研究”课题得到国家和河北自然科学基金资助。经过4年的攻关,该课题组研究制造了独特的具有稳定磁场的环形永磁体;设计了永磁体磁场分析软件;制造出首台永磁体直拉单晶炉;开发了硅单晶等效微重力环境下不同氧含量晶体生长的控制工艺。

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梁骏吾任主任的鉴定委员会认为,该成果属我国自主知识产权,居国际领先水平。其所使用的永磁体在运行中无水电消耗,无噪声干扰,节约能源,具有良好的产业化前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